(+852) 5688-5820 星期一至五10am-9pm, 六日及假期2pm-6pm

香港專業導師會(ProfessionalTutor.hk) 提供補習中介服務,榮獲教育局長主禮Digital Award最佳網上中介業務大奬,信心保證。本會免費為家長和學生物色補習導師,
師資卓越,上門單對單授課,既節省學生交通時間,亦能因材施教,協助無數學生成績猛進。家長學生只需簡易輸入補習要求,本會利用先進系統特快配對,
專人回覆,假日照常服務。同時大量招募學科及體藝tutor,全兼職均可,歡迎登記成為導師及申請個案。

真光女書院, True Light Girls' College,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 上門補習, 名校巡禮

真光女書院, True Light Girls' College,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 上門補習, 名校巡禮

 

全港中學排名

全港小學排名

全港幼稚園排名

名校工作紙

名校試卷

中學排名100強

小學排名100強

幼稚園排名100強

 

學校資料

列印學校資料

校徽

真光女書院
True Light Girls' College

地址: 九龍窩打老道54號A
電話:   23851491    電郵:   tlg-mail@hkedcity.net
傳真:   27825300    網址:   http://www.tlgc.edu.hk

 

辦學宗旨

啟迪學生獨立思考、積極好學、沐愛成長、貢獻社會。

「資料由學校提供及核實。如欲進一步了解學校發展,可直接向有關學校查詢。」
 
 
 
 
 
 
 

學校資料學校資料

本區 : 油尖旺區
他區 : 深水埗區
校監/ 校管會主席 : 胡丙杰牧師
校長 : 譚劍虹校長 (B.Sc (Eng) (HKU) - M.Ed (HKU) - P.C.Ed. (HKU) - Dip.CS. (CGST))
學校類別 : 資助
學生性別 :
學校佔地面積 : 約 7540平方米
辦學團體 : 九龍真光中學
是否已成立法團校董會 :
宗教 : 基督教
創校年份 : 1973
校訓 : 爾乃世之光
家長教師會  :
學生會 :
舊生會/校友會 :

全年收費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20  
中五 - $320  
中六 - $320  
家長教師會會費(年費)($):  $60  
學生會會費($): $48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 (年費) ($):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校設施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 : 2個籃球場、1個羽毛球場、1個網球練習場、15間特別室、圖書館、電子學習中心、數碼創意藝術中心、電腦室、STEM教育中心、語言室、學生活動中心、學生電視台制作室、小教堂及校史室,設有300座位的空調飯堂及可容納九百人的空調禮堂。全校課室及特別室均有空調、電腦、實物投影器、投影機設施及無線網絡WIFI覆蓋施備。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 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核准編制人數 : 48
全校教師總人數 : 54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 100%
學士:  : 48%
碩士、博士或以上 : 50%
特殊教育培訓 : 33%
年資 :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 19%
5-9 年 : 9%
10 年或以上 : 72%

2018/2019 班級結構2018/2019 班級結構

    班數 
中一 : 4
中二 : 4
中三 : 4
中四 : 4
中五 : 4
中六 : 4

開設科目開設科目

2018/2019 學年開設科目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中國歷史、宗教教育、普通話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科學 (中一及中二)、物理 (中三)、化學 (中三)、生物 (中三)、商業及經濟 (中三)、歷史、地理、電腦、音樂、體育、家政、視覺藝術、生活與社會、生涯規劃 (中三)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
2018/2019 學年開設科目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中國歷史、中國文學、宗教教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通識教育、化學、物理、生物、地理、歷史、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與通訊科技、視覺藝術、體育、藝術發展、生涯規劃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
2019/2020 學年擬開設科目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中國歷史、宗教教育、普通話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科學 (中一及中二)、物理 (中三)、化學 (中三)、生物 (中三)、商業及經濟 (中三)、歷史、地理、電腦、音樂、體育、家政、視覺藝術、生活與社會、生涯規劃 (中三)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
2019/2020 學年擬開設科目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中國歷史、中國文學、宗教教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通識教育、化學、物理、生物、地理、歷史、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與通訊科技、視覺藝術、體育、藝術發展、生涯規劃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

 

中一入學、迎新活動及健康校園生活中一入學、迎新活動及健康校園生活

中一入學 :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
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 (適用於2019年9月升讀中一)。
中一收生準則及比重:學業及學業以外表現60%、面試表現40%。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 迎新活動:中一暑期銜接課程、中一迎新會、中一英文、中文及數學增潤班。透過不同學科,如科學、家政、體育,教授個人衞生、食物衞生、均衡營養和運動強身的知識。生活與社會課及宗教教育課安排工作坊,講解性教育和精神健康知識,讓學生建立身心健康的人生。

學校特色學校特色

學 校 關 注 事 項 : 傳承真光教育,提昇學習效能,發展STEM教育,照顧多元需要。
學 校 管 理    
(1) 學校管理架構 : : 校長領導核心委員會制定發展目標及政策,每循環週定期開會策劃制定學校政策,並由不同的部門,包括教務組,輔訓組、其他學習經歷組、升學及就業輔導組、資訊科技組及宗教教育組等小組跟進及處理學校及學生事務。
(2)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 : 法團校董會已於二零一一年九月成立,成員包括辦學團體代表、家長、教師、校友及獨立人士。
(3) 環保政策 : : 為提高同學們在校內的環保及保育意識,學校舉行不同類型的環保活動及講座。每班設環保大使一職,宣揚校內環保規則。在學習領域上,鼓勵以環保為題的跨課研習;更大力提倡循環再造及廢物分類的概念,為學生提供一個清潔及綠化的學習環境。
教 學 規 劃    
(1) 全校語文政策 : : 本校以英語為各科的教學語言,中文、中史、普通話及宗教教育除外。(詳情請參閱開設科目的資料)。此外,本校於中一、二級設立英語戲劇課,讓學生在濃厚的英文語境中學習,更可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為落實兩文三語的教育政策,初中開設普通話科。
(2) 學習和教學策略 : : 本校以基督博愛的精神從事女子優質教育,培養學生德、智、體、群、美、靈的均衡發展,務使她們能發揮潛能、盡顯所長,在學思並重的學習過程中,鍛鍊好學的探究精神、掌握正確價值觀、建立積極的處世態度。
(3) 校本課程 : : 1. 選修科目: 高中學生可從眾多的學科中選修二至三科選修科。
2. 課程重點:為切合本校的教育理念及學生的學習所需,除於各科的學習內容作適切的增潤裁酌外,並增設校本課程,例如於初中開設商業與經濟、生活與社會,在高中增設藝術發展,而於初中及高中均增開辦生涯規劃科,務使學生的學習經歷更為優化。
(4) 生涯規劃 : : 本校訂立了一套有系統的生涯規劃架構,以協助學生全面的發展。透過不同的學習機會,學生學習提升自我認識、探索事業及規劃自己的未來,從而裝備自己就升學和未來的事業作出知情的選擇。同時,本校亦善用社區及家長等不同的資源,為學生安排如講座、參觀、工作體驗計劃及師友計劃等多元化的活動,並鼓勵學生踴躍參加。
除了學生以外,本校亦安排了教師發展日活動、家長講座及工作坊等,以裝備老師及家長協助學生應對從校園到職場的轉變。
(5) 關鍵項目的發展 : : 學生的課堂學習對促進其學習效能起着關鍵及首要的作用,而教師們於課堂內適切而靈活地採用照顧學習差異的教學策略,再加上合作學習模式的運用,學生的課堂表現更見得心應手,收事半功倍之效。此外,學校積極落實跨科學習,藉着推動精心剪裁的跨科課程及舉辦「跨科學習日」,雙管齊下,俾使學生於擴闊學習領域之餘,更可提升其積極學習的動機。
栽培學生的自學能力,更是增強其學習效能的不二法門。學生自中一入學後,透過電子學習的技巧訓練,接觸及參與製作學生電視台的教育電視節目,以及藉着學校圖書館種種設施及閱讀課的幫助,養成「為學習而閱讀」的習慣,都對其發展自學能力有莫大裨益。
學 生 支 援    
(1)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個別差異 : : 本校透過多元化的資優教育活動來照顧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本校通過提供多元智能工作坊(S1)、學習風格工作坊(S2)、領䄂與情意教育計劃(S3)、領袖培訓日(S4)、中四至中六的AYP計劃、「舞台 」- 展示天賦與才華、校本增潤課程以及校外增潤課程提名和輔導計劃,期望同學有多元化的發展,從而啟發她們的潛能。
(2)「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 : 本校致力建立共融及關愛文化,以「全校參與」模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透過資源調配,為學生提供適切和多元化的支援服務,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及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學校重視家校合作,透過不同渠道,與家長一起商議有關支援學生的策略。學校成立特殊教育支援組,由輔導主任、曾接受特殊教育訓練的教師、社工、教育心理學家及教學助理組成。學校靈活運用「學習支援津貼」外購情緒管理訓練課程、言語治療服務、課後學習動機及技巧提升班、共融活動等。而學校社工及教育心理學家亦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社交技巧訓練,安排學生參與義工服務及參觀不同的機構,協助他們進行生涯規劃等。言語治療師亦會為家長提供在家協助改善學生言語問題的專業意見。本校亦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安排測考調適和申請公開考試的特別考試安排,同時,為有關學生及其家長提供外界機構的服務資訊,為教師提供教育局「照顧不同學習需要」培訓課程資訊及安排他們接受培訓。
(3)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 :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
本校為選擇分流課程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適切調適中文校本課程,並以銜接中學文憑試主流中文課程為目標。課程內容按學生每年實際水平調適,務求切合學生的學習需要。本校為非華語學生提供多元化學習生活,希望透過朗誦比賽、參觀活動及共融講座等,除達致全人發展外,亦能更深入了解中華文化,逐步融入本地社會。
(4)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 : 全年設兩次考試,每個學期每科設兩次測驗,而平時的測驗佔全年總成績30%,兩次考試共佔全年總成績70%。
(5) 學費減免計劃 : : 不適用。
家 校 合 作 及 校 風    
(1) 家校合作 : : 為加強家長與學校之間的聯繫、溝通及合作,使學校與家庭教育能相輔相成,促進學生之全人發展,「真光女書院家長教師會」於一九九九年正式成立。家教會致力參與及贊助校方舉辦各類活動, 例如 「舊書買賣」、 「中一開社典禮」、「週年音樂會」、「閱讀獎勵計劃」及親子講座等。另本會於2011年成立「學生活動基金」,希望透過此基金協助學生參與課堂以外的學習活動,鼓勵全人發展。
(2) 校風 : : 秉承「爾乃世之光」的校訓,鼓勵學生學效基督博愛、犧牲及服務的精神。學校設有學長制度,以領袖生為同學典範,培養自律互助的精神。各級設有級社,配以中六及中三、中五及中二、中四及中一結為「姊妹班級」的制度,進一步培養學生同儕友愛的團體協作精神。
未 來 發 展    
(1) 學校發展計劃 :  : 本校將以真光的優良傳統與多年來的教學理念結合而成的「真光教育」模式施教,培養學生品學兼備的個人成長。學生的學習效能,也將因著自主學習與跨科學習雙管齊下而得以提升;而學生也在攜手邁向STEM教育的新里程時,開創她們的學習新領域。學校並會致力提倡生涯規劃、發展資優教育、適切照顧有特別教育需要的學生。
(2) 教師發展及培訓 : : 為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本校會定期舉辦不同的專業培訓,包括:
1. 增進教學效能(例如移動教學、照顧學生不同學習需要、發展學生自學能力);
2. 增進學生輔導的知識及技巧培訓(例如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及危機管理);及
3. 教師個人成長的培訓工作坊(例如教師退修及基督教聯校教師培靈會)。
另外,本校亦設有啟導老師計劃,以協助新任老師更能適應在本校的教學生活。
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  : 61個學會及興趣小組,分宗教、學術、文康、服務及制服隊。
其 他 : 透過不同課外活動組織及與志願團體合作,安排同學參加各種義工服務,增加他們對社會上不同需要人士的關注。
學校經常安排國內及海外遊學團,提升學生的學習體驗並擴闊學生的視野。
直達學校的公共交通工具 : 巴士:7、8、10、81C、208、270A、271;
港鐵:油麻地站A2或D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