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5688-5820 星期一至五10am-9pm, 六日及假期2pm-6pm

香港專業導師會(ProfessionalTutor.hk) 提供補習中介服務,榮獲教育局長主禮Digital Award最佳網上中介業務大奬,信心保證。本會免費為家長和學生物色補習導師,
師資卓越,上門單對單授課,既節省學生交通時間,亦能因材施教,協助無數學生成績猛進。家長學生只需簡易輸入補習要求,本會利用先進系統特快配對,
專人回覆,假日照常服務。同時大量招募學科及體藝tutor,全兼職均可,歡迎登記成為導師及申請個案。

青松侯寶垣中學, Ching Chung Hau Po Woon Secondary School,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 上門補習, 名校巡禮

青松侯寶垣中學, Ching Chung Hau Po Woon Secondary School,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 上門補習, 名校巡禮

全港中學排名

全港小學排名

全港幼稚園排名

名校工作紙

名校試卷

中學排名100強

小學排名100強

幼稚園排名100強

全港屋苑排名榜

學校資料

列印學校資料

校徽

青松侯寶垣中學
Ching Chung Hau Po Woon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新界屯門恒富街21號
電話:   24577154    電郵:   email@cchpwss.edu.hk
傳真:   24597785    網址:   http://www.cchpwss.edu.hk

 

辦學宗旨

提倡不斷學習與進步的文化,主張五育並重、因材施教、發掘潛能、積極進取、自尊自強、才德兼備、盡責承擔、關心社會、愛護國家、服務社群的人文精神。

「資料由學校提供及核實。如欲進一步了解學校發展,可直接向有關學校查詢。」
 
 
 
 
 
 
 

學校資料學校資料

本區 : 屯門區
他區 :  
校監/ 校管會主席 : 周和來先生
校長 : 鄭鍾榮先生 (理學碩士)
學校類別 : 資助
學生性別 : 男女
學校佔地面積 : 約 6089平方米
辦學團體 : 青松觀有限公司
是否已成立法團校董會 :
宗教 : 道教
創校年份 : 2000
校訓 : 尊道貴德
家長教師會 :
學生會 :
舊生會/校友會 :

全年收費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290  
中五 - $290  
中六 - $290  
家長教師會會費(年費)($): $30  
學生會會費($): $1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 (年費) ($): -  
其他收費/費用($): 冷氣費:$30  

學校設施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 : 近400台電腦、八達通及校園廣播系統、五間多媒體室、自學中心、全校教室安裝電腦、投影機及電子白板。超標設備:多媒體語言室、遠程視像教室及流動系統、校園電視、英語樂園、通識室、電子化學室、生物科技室、電子音樂室、空中花園、溫室、環保資源室、健康站、綠色角、風力發電照明系統。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 暢通易達升降機、暢通易達洗手間及設有及早識別、轉介及調班調組機制;按入學試成績編班,並推行「分組」教學或「協作」教學;為有特殊需要的學生提供考試特別安排,如延長時間、放大試卷、豁免部分考試或讀屏軟件。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核准編制人數 : 44
全校教師總人數 : 49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 99%
學士: :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 63%
特殊教育培訓 : 20%
年資 :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 6%
5-9 年 : 18%
10 年或以上 : 76%

2018/2019 班級結構2018/2019 班級結構

    班數
中一 : 3
中二 : 3
中三 : 2
中四 : 3
中五 : 3
中六 : 4

開設科目開設科目

2018/2019 學年開設科目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普通話、通識、數學*、綜合人文*、綜合科學*、電腦*、藝術教育(音樂和視覺藝術)、設計與科技、家政、體育、公民教育、
地理*、中國歷史、歷史*、閱讀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數學、綜合科學個別班別採全英語授課。此外,中一至三級的個別班別採普通話作中國語文科的教學語言。
2018/2019 學年開設科目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數學、通識、中國文學、中國歷史、歷史、地理、經濟、物理、化學、生物、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與通訊科技、視覺藝術、體育、閱讀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數學、生物及化學(中四至中六各級設一組以英語教學)
2019/2020 學年擬開設科目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普通話、通識、數學*、綜合人文*、綜合科學*、電腦*、藝術教育(音樂和視覺藝術)、設計與科技、家政、體育、公民教育、
地理*、中國歷史、歷史*、閱讀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數學、綜合科學個別班別採全英語授課。此外,中一至三級的個別班別採普通話作中國語文科的教學語言。
2019/2020 學年擬開設科目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數學、通識、中國歷史、歷史、地理、經濟、物理、化學、生物、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與通訊科技、視覺藝術、體育、閱讀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生物、化學另設有英語授課組別

* 有英語延展教學活動。

中一入學、迎新活動及健康校園生活中一入學、迎新活動及健康校園生活

中一入學 :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
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 (適用於2019年9月升讀中一)。
學業成績(50%);面試表現(15%);操行(10%);課外活動(15%);獎項及其他(10%)。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 中、英、數銜接課程、新生迎新日、英語日營及輔導日營。本校設有健康站和健康資訊中心,為師生提供相關的教材、書籍或資訊,且又透過為師生進行流感疫苗注射和簡易身體檢查,乃至健康講座、攤位展覽及有營餐單設計及烹飪比賽等,提醒他們對日常健康的關注。

學校特色學校特色

學 校 關 注 事 項 : 深化學教評估‧促進身心健康
學 校 管 理    
(1) 學校管理架構 : : 實行校本管理,提供優質教育。學校組織包括法團校董會、校本管理委員會及其轄下的教務、培育及專責委員會,而家長教師會亦會為學校提供寶貴的意見,令校政達致「公開、公平、公正」。
(2)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 : 本校已成立法團校董會,而成員包括辦學團體校董、校長校董、教師校董、家長校董、校友校董及獨立校董。
(3) 環保政策 : : 本校重視人與大自然的和諧關係,並興建了風力發電照明系統和太陽能光伏板供電,至於全校午膳安排亦已採用循環再用餐具,而此等努力也屢獲外界嘉許,如榮獲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實驗學校獎,且又蟬聯可持續發展學校金獎,並取得安健學校獎、健康學校銅獎及綠色學校優異獎等。
教 學 規 劃    
(1) 全校語文政策 : : 中一至中三級推行母語教學,同時在部分班別推行英語教授數學科及綜合科學科,以及普通話教授中文科;至於其餘班別大部分的科目(中文、中史及普通話科除外)亦會滲入英語學習。高中級別則採用母語及英語授課,並開設了數學、數延、化學及生物科英文組。期間,相關的適應及銜接課程會提供協助,以配合學生過渡的需要。為營造豐富的語境,設週三普通話日及週五英文日,並同時舉辦英語日營、英文週、英語護照計劃、英普午間活動、英普學生大使計劃及普通話增潤班等,且又會定期出版學生英、中文文集,以延展相關的學習經歷,並提升學生的兩文三語能力。
(2) 學習和教學策略 : : 在學教規劃方面,提供三維架構(知識、技能及價值觀)的課程,配合學生需要,作出剪裁調適,建構自主學習模式,同時配合全校教室安裝電腦、投影機、電子白板及WiFi900計劃,推動課堂內的電子互動學習。在學習效能方面,在中一級設有「學習技巧」講座,教授學習工具、筆記整理及記憶法等技巧,並開設初中通識教育科作為培訓學生研習能力的主軸,而其他學科則作氛圍上的支援,共同打穩學生的研習基礎,祈以為高中各式的校本評核活動作出更周詳的準備。在閱讀策略方面,在中一級設「閱讀策略」講座,教授瀏覽方法及找出重點句的竅門,並同時推展「閱讀星級奮進計劃」,以培養定期借閱的習慣,且更設有初中中、英文科指定讀物,以及《校本閱讀工作紙》,依此再配合教師的早會推介及學生的閱讀分享,祈以構建良好的閱讀風氣。在照顧差異方面,課程發展明悉核心部分,並著力設計校本教材,滲入分層課業概念,同時兼重進展性及總結性的評估,讓學生適時檢視所學。
(3) 校本課程 : : 1. 選修科目:2X及3X。 初中:各級設一班以英語教授數學科及綜合科學科,以及普通話教授中文科。
2. 課程重點:銜接課程:設中一級中、英、數及科學銜接課程,又設中四級化學或生物科英文組銜接課程。課後支援:透過校本、區本及關愛基金課餘託管試驗計劃,提供初中課後中、英、數增潤班。專題研習:初中開設通識教育科,強化研習能力。藝術發展:設中西樂團、合唱團、步操樂團、民歌結他班及舞蹈組等,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交流服務:每年舉辦內地或海外考察團,擴闊眼界視野。生涯規劃:每年舉行生涯規劃日及高桌晚宴,介紹升學及就業資訊。
(4) 生涯規劃 : : 本校設有升輔組以協助他們掌握基本的工作及生活技能,如面試技巧、溝通技巧及正確的工作概念等,且又會安排多項參觀活動,以親身了解實況,並從中發掘潛能,而每年更會舉辦「生涯規劃日」及「高桌晚宴」,邀請業界精英到校主持升學或職業簡介會,好讓學生盡早認定志趣與發展方向,從而部署恰當的生涯規劃,且更舉辦台灣交流團,到台灣明道大學及義守大學參觀,讓學生及教師一起與當地的師生交流,以進一步了解香港學生到台灣升學的現況。
(5) 關鍵項目的發展 : : 從閱讀中學習方面:推行跨科閱讀,初中的讀寫課更與中、英、綜合人文科合作,製作教材,推動自學,舉辦校本讀寫計劃和閱讀獎勵計劃,透過書展、作家講座及好書推介,帶動閱讀樂趣。專題研習方面,中一學生須到博物館參觀和進行社區考察,熟習專題研習技巧;中二級學生分成小組,由專責教師指導,優異作品會在週會期間透過電子簡報向全校分享;從事不同學習領域的專題研習,強化其共通能力。
學 生 支 援    
(1)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個別差異 : : 本校重視資優培訓,特設資優教育小組,鼓勵教師接受培訓,發掘及培育學生潛質,課後精英訓練班,推薦學生參與校外資優拔尖課程,透過抽離式的重點培訓,發揮所長。全校中英數為成績稍遜學生進行分組教學,而中英口語課進行小組教學,其餘學科也按學生分組補課,甚或製作不同深淺程度筆記。另安排教育心理學家提供駐校服務,聘請導師輔導有讀寫和語言障礙的學生。
(2)「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 : 全校中英數為成績稍遜學生進行分組教學,而中英口語課進行小組教學,其餘學科也按學生分組補課,甚或製作不同深淺程度筆記,配合所需。為照顧在融合教育中具個別需要的學生,安排教育心理學家提供駐校服務,聘請導師輔導有讀寫和語言障礙的學生。
(3)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 :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

請參考本校網頁

(4)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 : 設有及早識別、轉介及調班調組機制;按入學試成績編班,並推行「分組」教學或「協作」教學;為有特殊需要的學生提供考試特別安排,如延長時間、放大試卷、豁免部分考試。
(5) 學費減免計劃 : : 不適用。
家 校 合 作 及 校 風    
(1) 家校合作 : : 本校設有家校合作組,並配合家長教師會推行家校合作活動,如進修班、興趣班及各種親子活動等,而學校發展資訊則會透過網頁、講座及刊物向家長發送。
(2) 校風 : : 本校校風純樸,培育與輔訓並重,並取得國際啟發潛能教育學校終身成就大獎、卓越關愛校園獎及連續14年榮譽獎、安健學校獎、健康學校銅獎、可持續發展學校金獎及綠色學校優異獎等,深受社會人士的認同。其次,全人教育課在本校已紮根多年,而學生普遍的心理質素均有顯著的提升,並在面對困難時,也能更從容應付,而當中更有一些本身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經過全人教育的培育後,能成功突破自身的學習障礙,建立快樂的人生。此外,本校在中一進行了「輔導領袖生」計劃,讓中四至中六級的學長為中一級的學弟籌辦一系列的班團活動,從而建立對班及學校的歸屬感;亦設計了不同的獎項以鼓勵學生,如品德行為大躍進、總有你鼓勵等,以肯定正面的行為;且又開展了「感動侯中」社會服務計劃,讓高中班別的學生以班本形式參與社會服務,如賣旗、清潔海灘及探訪老人院及幼稚園等,使之能親身了解各階層人士的需要,並培養樂於助人的性格。
未 來 發 展    
(1) 學校發展計劃 : : 本校靈活運用各種資源,致力優化學教素質與學生多元才能。至於學校發展計劃(2018-2021)的關注事項為「推動自主學習」,透過強化學習循環(「預習-展示-討論-回饋」)、善用學習技巧(閱讀策略與學習工具)、推展STEM/STEAM教育及完善評估模式(教評與課業檢討),祈以提升學習效能及優化課程發展。
(2) 教師發展及培訓 : : 本校教師有63%持有碩士博士學位、100%持有學士學位及99%的老師已接受師資培訓,且又透過觀課、評課及發展網上資源庫、試題庫與學習平台等,構建學習型團隊,並逢週一課後定期進行集體備課,而學年終則舉行學習圈分享,以提升學教效能,而累積的心得亦編成教師文集出版。
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 : 本校設有忠、信、仁、禮四社,並有學術、興趣、體育及服務四個類別的學會,並會舉辦學術週、閱讀週及才藝匯演,且又會舉行境內的全方位學習活動,乃至國內與海外的交流團。
此外,本校連續十四年奪「關愛校園」大獎、連續八年奪得「最佳閱讀風氣學校」大獎、香港學校朗誦節女子及男子英文詩歌獨誦冠軍、男子粵語詩詞獨誦亞軍、第二屆國際徵文比賽一等獎、全港最佳英文作者金獎、AIMO港澳盃數學比賽銅獎、屯門文藝協進會屯門區舞蹈大賽金獎、「紅牆花蹤──饒宗頤文化館攝影比賽」學生組冠軍、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學界比賽冠軍、新世界地域中學校際室內賽艇比賽冠軍、校際游泳比賽女子丙組200米自由泳冠軍,可見本校不論在學與教或體藝發展上,皆成績輝煌,叫人鼓舞。
其 他 : 本校設有侯寶垣獎學金、法團校董會特別獎學金、學科獎及家長教師會最佳進步獎,以肯定學生所付出的努力。其次,本校一直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國內外的學習交流團,從而增加他們對祖國及世界的認識。就此,本校參加了「同根同心」國情交流團,讓學生了解中國的發展;且又透過舉辦台灣、韓國及馬來西亞等交流團,讓學生親身體驗多元的國家文化。
直達學校的公共交通工具 : 輕鐵:507、614、614P;
巴士:60M、60X、61X、62X、263、961、B3;
小巴:44、44B;
設跨境學生交通津貼申請。
備註 : 應用學習:資助學生報讀課程,如日語、音樂、醫務化學實驗、幼兒成長教育及酒店服務營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