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5688-5820 星期一至五10am-9pm, 六日及假期2pm-6pm

香港專業導師會(ProfessionalTutor.hk) 提供補習中介服務,榮獲教育局長主禮Digital Award最佳網上中介業務大奬,信心保證。本會免費為家長和學生物色補習導師,
師資卓越,上門單對單授課,既節省學生交通時間,亦能因材施教,協助無數學生成績猛進。家長學生只需簡易輸入補習要求,本會利用先進系統特快配對,
專人回覆,假日照常服務。同時大量招募學科及體藝tutor,全兼職均可,歡迎登記成為導師及申請個案。

聖母書院, Our Lady's College,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 上門補習, 名校巡禮

聖母書院, Our Lady's College,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 上門補習, 名校巡禮

全港中學排名

全港小學排名

全港幼稚園排名

名校工作紙

名校試卷

中學排名100強

小學排名100強

幼稚園排名100強

全港屋苑排名榜

學校資料

列印學校資料

校徽

聖母書院
Our Lady's College

地址: 九龍黃大仙龍鳳街3號
電話:   23275860    電郵:   info@olc.edu.hk
傳真:   27527645    網址:   http://www.olc.edu.hk

 

辦學宗旨

推行全人教育,實踐鮑思高神父的預防教育法(理智、宗教、仁愛),培育學生在學術、品德及靈性上的發展;提供多元活動及學習體驗,以充實她們的校園生活;重視家庭精神,以協助學生建立良好品格及積極的人生觀。

「資料由學校提供及核實。如欲進一步了解學校發展,可直接向有關學校查詢。」
 
 
 
 
 
 
 

學校資料學校資料

本區 : 黃大仙區
他區 : 觀塘區
校監/ 校管會主席 : 曹幸然修女
校長 : 林麗玲修女 (教育學碩士)
學校類別 : 資助
學生性別 :
學校佔地面積 : 約 6600平方米
辦學團體 : 母佑會
是否已成立法團校董會 :
宗教 : 天主教
創校年份 : 1953
校訓 : 純潔仁愛
家長教師會  :
學生會 :
舊生會/校友會 :

全年收費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20  
中五 - $320  
中六 - $320  
家長教師會會費(年費)($):  $30  
學生會會費($):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 (年費) ($): $310  
其他收費/費用($): -  

學校設施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 : 共三十間課室(每個課室均鋪設WiFi)、十七間特別室、校園電視台、STEM室、英語活動室、小聖堂、祈禱室及可以容納全校師生的禮堂。還有兩個大操場及一個寬敞的地窖。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 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核准編制人數 : 53
全校教師總人數 : 53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 100%
學士:  : 96%
碩士、博士或以上 : 51%
特殊教育培訓 : 21%
年資 :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 13%
5-9 年 : 17%
10 年或以上 : 70%

2018/2019 班級結構2018/2019 班級結構

    班數 
中一 : 4
中二 : 4
中三 : 4
中四 : 4
中五 : 4
中六 : 4

開設科目開設科目

2018/2019 學年開設科目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宗教、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普通話、倫理、體育、視覺藝術、資訊素養(中一)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綜合人文(中一:綜合課程﹔中二:經濟及公共事務、地理、歷史﹔中三:經濟及商業、地理、歷史、通識)、科學(中一、中二:科學、中三:生物、化學、物理)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數學、科技與生活、普通電腦、音樂
2018/2019 學年開設科目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倫理與宗教(中六)、中國語文、通識、 中國歷史、科技與生活、倫理、體育、視覺藝術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生物、化學、物理、數學、數學單元一、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經濟、地理、資訊及通訊科技、音樂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
2019/2020 學年擬開設科目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宗教、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普通話、倫理、體育、視覺藝術、資訊素養(中一)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綜合人文(中一:綜合課程﹔中二:經濟及公共事務、地理、歷史﹔中三:經濟及商業、地理、歷史、通識)、科學(中一、中二:科學、中三:生物、化學、物理)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數學、科技與生活、普通電腦、音樂
2019/2020 學年擬開設科目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通識、 中國歷史、科技與生活、體育、視覺藝術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生物、化學、物理、數學、數學單元一、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經濟、地理、資訊及通訊科技、音樂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

 

中一入學、迎新活動及健康校園生活中一入學、迎新活動及健康校園生活

中一入學 :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
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 (適用於2019年9月升讀中一)。
收生準則及比重:面試35%、操行10%、學業成績40%、課外活動及獎項10%、其他5%。 所有申請者都有面試機會。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 迎新活動:舉辦小六升中一英語銜接課程、八月舉行家長暨新生迎新日及派發新生入學手冊,開課首兩周舉行迎新活動及社聯歡。
透過課程及學習活動,培養學生健康生活習慣。

學校特色學校特色

學 校 關 注 事 項 : 1. 培育學生成為主動學習者。
2. 透過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提升學習效能。
3. 透過生命教育,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學 校 管 理    
(1) 學校管理架構 : : 推行校本管理,著重不同層面的溝通與協作。學校發展委員會討論及制訂學校發展方向及政策。該委員會是由委任老師組成,轄下分為:學術發展、學生發展、全方位學習、校務行政及管理。學校定期舉行老師月會,以促進共識及協調。
(2)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 : 成員包括辦學團體代表、校長、老師、家長、校友及獨立人士,確保學校能按天主教及慈幼會的理念來辦學。
(3) 環保政策 : : 為增強學生環保意識,學校提供環保教育。校內推行廢紙回收、廢物分類及節省能源等措施;有些同學成為環保大使。
教 學 規 劃    
(1) 全校語文政策 : : 本校整體上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
中一至中三有小部份學生以中文為部份非語文科目的教學語言。
(詳情請參閱 「2018/19 及 2019/20 學年開設科目」。)
(2) 學習和教學策略 : : 學校致力營造和諧及良好的學習環境,並為學生提供廣濶而平衡的課程。除了正規課堂學習外,學校更安排活動日以推行全方位學習,擴闊學生的視野。學校推行學生為本的教學模式及採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中一至中三設有精進班,以提升成績優異的學生的學習能力;中一及中二設有功課輔導班,幫助中游學生;各級設有中、英、數的輔導班及保底班,照顧能力較弱的學生。為幫助學生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所有學科評估均包括學習態度。
(3) 校本課程 : : 1. 選修科目:2X及3X。 (請參考本校網頁:http://www.olc.edu.hk
2. 課程重點:本校推行若干校本課程,例如德育課、綜合人文科、跨科英語課程及STEM教育,促進學生學習及全人發展。
(4) 生涯規劃 : : 本校推行全校性的生涯規劃活動,以幫助學生了解其興趣及能力,以作出升學及就業的選擇。活動主要包括家長晚會、講座、工作坊及參觀。學校亦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小組與個別升學輔導服務。除此之外,學校亦設有「學長計劃」予高年級學生。生涯規劃組更積極通過學校網頁發放升學有關資訊。
(5) 關鍵項目的發展 : : 從閱讀中學習
圖書館主任與各科組緊密協作,促進閱讀文化,培養學生的閱讀 習慣、興趣及自學能力。 透過中、英文廣泛閱讀計劃及網上閱讀計劃,推動跨科閱讀。 舉辦讀書會、作家講座及好書推介。 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及籌劃各項大型閱讀活動,如閱讀嘉年華、普 及閱讀獎勵計劃及中學生好書龍虎榜。

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
各科推行電子教學及學習活動。 運用eClass及G Suite for Education系統支援學生於家中學習,推動學生善用網上學習平台作自主學習。

靈性及品德培育
本校貫徹會祖聖鮑思高神父的辦學精神,透過宗教科及宗教活動,培育學生的靈性生命成長,宣揚天主教核心價值。此外,本校亦重視品德培育,透過倫理課及多元化的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人生觀、積極和健康的生活態度。

境外學習交流
透過不同種類的跨境及海外交流,鼓勵學生走出課室,豐富學習經驗,探索不同文化,擴濶世界視野。

學 生 支 援    
(1)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個別差異 : : 對學生的學術支援包括精進班、中文、英文及數學科的輔導班及保底班、功課輔導班及資優教育。
有負責老師輔導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同學。
(2)「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 : 本校利用學習支援津貼,提供學生輔導服務、生涯規劃活動、課後個別及小組功課輔導班等。本校亦鼓勵教師進修教育局「特殊教育需要」的三層架構課程,提升教師專業及建構「共融校園」的基礎。
(3)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 :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
本校為非華語同學調適教材、課業要求及評估方式,並開設課後增潤課程,推行閱讀大使伴讀計劃,安排與中國文化有關的興趣班,以鞏固她們的中文基礎知識。
(4)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 : 學業成績的評估包括測驗、考試、日常課業及學習態度。專題研習是由老師及學生作評估,著重學生的協作、解難、溝通能力及整個學習過程的表現。此外,老師會要求精進班的學生完成難度較高的習作;相反,為輔導班及補底班而言,雖然測驗及考試的考核內容不變,但教授的內容及方法會因應學生的需要而作出調適。
(5) 學費減免計劃 : : 不適用。
家 校 合 作 及 校 風    
(1) 家校合作 : : 學校除了每月給家長發出通訊外,也定期出版刊物 —「橋」。家教會積極為學校服務,包括派發午膳飯盒,監察供應商的質素及運作。家教會也舉辦不同的活動如茶敘、講座、戶外活動等,以促進家長與學校間的友好關係。
(2) 校風 : : 本校校風純樸,重視學生品德及靈性的培育,協助學生建構正確的價值觀,使學生在學業、品德、靈性、社群方面得到均衡發展。本校承傳「家庭精神」,使學生能在彼此關愛的氛圍下成長,建構充滿喜樂和愛德的大家庭。
未 來 發 展    
(1) 學校發展計劃 :  : 1. 培育學生成為主動學習者。
2. 透過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提升學習效能。
3. 透過生命教育,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2) 教師發展及培訓 : : 學校鼓勵及資助教師參加專業培訓,以期達致與時並進。校內推行教師考績、同儕觀課及集體備課等措施。教師也進行校本及科本的分享,並參加專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課程。
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  : 設有40項課外活動,分宗教、學術、興趣、藝術、體育、社會及學校服務七大類。所有中一同學都必須參加最少一項課外活動。此外,於活動日、課後及學期終試後舉行各類型的學習活動,如參觀、文化考察及工作坊等。在學校假期,舉辦遊學團,以擴闊學生視野。
其 他 : ~~ 聖母校友學術提升及學長計劃 ~~

舊生會展開了「聖母校友學術提升及學長計劃」,目的是提升學生的學術表現及立身處世的技能;亦藉此鼓勵校友回饋母校及促進校友之間的聯繫。 

計劃分為兩個部分:
* 學術提升計劃 - 聘請富經驗的英語導師,為學生開設英語寫作工作坊,並邀請專業導師培訓學生朗誦技巧,藉以提升其自信及英語表達能力。
* 學長計劃 - 由校友為高中學生擔任學長,傳授不同專業知識及人生經驗,並為學生提供未來升學和就業的意見。

直達學校的公共交通工具 : 巴士:1、2B、2F、3C、5C、7M、11C、11K、15A、103、203E;
港鐵:黃大仙站;
小巴:37M、20、70、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