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5688-5820 星期一至五10am-9pm, 六日及假期2pm-6pm

香港專業導師會(ProfessionalTutor.hk) 提供補習中介服務,榮獲教育局長主禮Digital Award最佳網上中介業務大奬,信心保證。本會免費為家長和學生物色補習導師,
師資卓越,上門單對單授課,既節省學生交通時間,亦能因材施教,協助無數學生成績猛進。家長學生只需簡易輸入補習要求,本會利用先進系統特快配對,
專人回覆,假日照常服務。同時大量招募學科及體藝tutor,全兼職均可,歡迎登記成為導師及申請個案。

暫停補習 繪畫彈琴tutor召集-明周專欄

補習, 上門補習, tutor, 補習中介, 香港專業導師會, PTHK, 教育, 補習大王

九月,開始踏入直資小學入學面試高峯期,據說熱門名校陳守仁報名人數逾萬,爭百多個學位,難過入U,非常誇張。

 

不少直資或私校招生面試會收portfolio-----幼稚園小朋友的portfolio ,家長為了準備這一大疊證書文憑,真是絞盡腦汁、不惜功本。除了學科成績,藝術才能亦是履歷必備項目,難怪近來「香港專業導師會」多了許多家長尋找繪畫和彈琴老師,兩種藝術比較,彈琴資格需要長期訓練及考核,許多家長更喜歡美術,一來相對上比較速成,二來可在子女履歷中加入其畫作,在文字為主的證書文憑中,圖畫比較奪目,容易向面試老師表達小朋友的才華。

 

因此現在的幼童很出色,小小年紀已經畫印象派油畫。記得我的小時候,最常畫的東西叫做鐵甲萬能俠、最常畫的肖像叫做王小虎,畫筆就是那枝中華牌鉛筆,畫紙呢⋯⋯是教科書的空白位置。

 

現在我最常畫的東西叫做千歲鷹,最常畫的肖像叫做Hello Kitty,用來討好子女。千歲鷹是星球大戰中韓蘇洛駕駛的太空船,線條很簡單,一筆勾出外形,兒子容易估中,很滿足。Hello Kitty 也是過目不忘的圖案,重點是先畫右額蝴蝶結,再勾勒貓頭,通常一畫蝴蝶結,兩歳女兒已經大叫KittyKitty,可見Hello Kitty感染力。

 

另一個人氣巨星Peppa Pig也是易畫易認,6字畫好將它打橫便是豬頭,頭頂兩隻耳朵,耳朵下方一對眼睛,配一個三角形身體,左右伸出一對三义手便成。同一模樣,呎吋小一點的是George,有眼鏡鬍子的是Daddy Pig,有眼睫毛的是Mammy Pig。

 

近來兒子開始迷多啦A夢,我又要發揮畫功,本來多啦A夢比較難畫,幸好那首經典《畫叮噹》救了我,「圓圈加一點,圓圈加一點,下面畫支波板糖再畫個呼拉圈⋯」,改編粵語歌詞的那位仁兄簡直是天才,只聽兩遍便能夠記熟歌詞,然後一輩子難忘,於是一輩了都懂得畫叮噹,真是史上最強的市場推廣。

 

線條簡單的圖案通常易畫,但不代表容易創造,Sanrio系列的創作理念就是用最最最最最少的筆劃畫出該種動物,多一筆也嫌多,不計蝴蝶結,HelloKitty總共只用十筆畫出貓頭,有六筆是貓鬚。Little Twin Stars沒鬚,五筆便能夠勾出人頭:一筆頭髪,一筆面,再加一嘴兩眼便成,線條簡單,可你一看便知道是一對孿生寶貝,而且相當可愛。Sanrio卡通人物沒有許多色彩與細節修飾,更加考驗畫家的素描功力及美學造詣,與其說是畫,更像圖案設計,是簡約美術的極致。

 

另一個簡約主義大師是Keith Haring,以畫簡單粗線條的人形塗鴉聞名,風格獨特,但又易看易明也易於臨模,作品廣為流傳,被譽為普普藝術家,成衣商拿他的圖案印上T恤也不知賣了多少件。

 

簡約圖畫易於流傳,但好像技術含量不足,難登大雅之堂,兒童繪畫班比較少觸及漫畫、卡通。通常都教授水彩、甚至油彩,家長亦覺得油畫比較有藝術性及技術性,付錢學習物有所值。

 

我可以告訴你,漫畫畫得不成熟,可以很醜陋。但是油畫不同,不像樣的可以稱為抽象派,無中生有的可以稱為印象派,亂七八糟的可以稱為野獸派,線條扭曲的可以稱為Dali派,比例犯駁的可以稱為後期畢加索,透視錯亂的可以稱為M.C. Escher。

 

要是倒瀉顔料呢?倒瀉黑色是潑墨,倒瀉藍色是浮世繪,一旦倒瀉彩色⋯⋯便是倒瀉籮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