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5688-5820 星期一至五10am-9pm, 六日及假期2pm-6pm

香港專業導師會(ProfessionalTutor.hk) 提供補習中介服務,榮獲教育局長主禮Digital Award最佳網上中介業務大奬,信心保證。本會免費為家長和學生物色補習導師,
師資卓越,上門單對單授課,既節省學生交通時間,亦能因材施教,協助無數學生成績猛進。家長學生只需簡易輸入補習要求,本會利用先進系統特快配對,
專人回覆,假日照常服務。同時大量招募學科及體藝tutor,全兼職均可,歡迎登記成為導師及申請個案。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 Daughters of Mary Help of Christians Siu Ming Catholic Secondary School,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 上門補習, 名校巡禮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 Daughters of Mary Help of Christians Siu Ming Catholic Secondary School,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 上門補習, 名校巡禮

全港中學排名

全港小學排名

全港幼稚園排名

名校工作紙

名校試卷

中學排名100強

小學排名100強

幼稚園排名100強

學校資料

列印學校資料

校徽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
Daughters of Mary Help of Christians Siu Ming Catholic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新界葵涌葵葉街6號
電話:   24241796    電郵:   general@dmhcsm.edu.hk
傳真:   24841434    網址:   http://dmhcsm.edu.hk

 

辦學宗旨

以基督的教導和福音價值,建立充滿喜樂與關愛的環境,幫助學生確立生命的方向及真義。重視健全人格及六育發展,融會知識與生活,回饋社會,熱愛生命。

「資料由學校提供及核實。如欲進一步了解學校發展,可直接向有關學校查詢。」
 
 
 
 
 
 
 

學校資料學校資料

本區 : 葵青區
他區 :  
校監/ 校管會主席 : 謝錦芳修女
校長 : 郭明英修女 
學校類別 : 資助
學生性別 :
學校佔地面積 : 約 6832平方米
辦學團體 : 母佑會
是否已成立法團校董會 :
宗教 : 天主教
創校年份 : 1973
校訓 : 純潔仁愛 (明辨是非盡責,積極進取樂觀,純樸廉潔律己,仁厚關愛待人)
家長教師會  :
學生會 :
舊生會/校友會 :

全年收費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20  
中五 - $320  
中六 - $320  
家長教師會會費(年費)($):  $150(永久會費、只限新會員需要繳交)  
學生會會費($): $15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 (年費) ($): 冷氣費、改善學校設施及學校刊物:$308 (中一至中五)/ $196 (中六)   
其他收費/費用($): -  

學校設施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 : 實驗室4間、多媒體學習室、資訊科技學習室、圖書館、廣用室、視覺藝術室、音樂室、地理室、服裝與紡織科技室、食品科技室、輔導室、英語閣、社工室、家長資源中心、小聖堂、花園、蝴蝶園、排球場2個、籃球場、停車場、電梯2部。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 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核准編制人數 : 53
全校教師總人數 : 59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 98%
學士:  :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 68%
特殊教育培訓 : 22%
年資 :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 9%
5-9 年 : 5%
10 年或以上 : 86%

2018/2019 班級結構2018/2019 班級結構

    班數 
中一 : 4
中二 : 4
中三 : 4
中四 : 4
中五 : 4
中六 : 4

開設科目開設科目

2018/2019 學年開設科目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中國歷史、生活與社會、倫理與宗教教育、普通話、視覺藝術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地理(中二至中三)、歷史(中二至中三)、社會教育(中一)、科學(中一至中二)、電腦、物理(中三)、化學(中三)、生物(中三)、科技與生活、音樂、體育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
2018/2019 學年開設科目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中國歷史、中國文學、通識教育、視覺藝術、倫理與宗教、美感發展、體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地理、歷史、經濟、物理、化學、生物、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
2019/2020 學年擬開設科目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中國歷史、生活與社會、倫理與宗教教育、普通話、視覺藝術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地理(中二至中三)、歷史(中二至中三)、社會教育(中一)、科學(中一至中二)、物理(中三)、化學(中三)、生物(中三)、電腦、科技與生活、音樂、體育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
2019/2020 學年擬開設科目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中國歷史、中國文學、通識教育、視覺藝術、倫理與宗教、美感發展、體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地理、歷史、經濟、物理、化學、生物、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

 

中一入學、迎新活動及健康校園生活中一入學、迎新活動及健康校園生活

中一入學 :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
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 (適用於2019年9月升讀中一)。
根據小學校內成績30%、操行(小五下學期操行必須等同或高於B)8%、課外活動及各方面獎項8%、其他(包括:宗教信仰,家人在校就讀或畢業生等)4%、面試表現50%及教育局提供的申請學生「成績次第名單」作考慮。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 暑假期間,學校提供中一新生預備班課程,讓新生適應新英語學習環境。開學後,學校為中一新生設中一學習策略工作坊,讓她們能盡早掌握學習方法。另本校設中一家長日和中一及中二家長觀課日,讓家長更了解子女的學習情況。透過講座、健康小知識、展覽、科技與生活科和體育科的課堂學習、課外活動、球類比賽、運動會等,培養學生注意個人健康、環境衞生、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以達至強健的體魄。

學校特色學校特色

學 校 關 注 事 項 : 學生能熱愛學習,愛好思考,以提升英語能力,培養對團體的承擔精神、自律、培養閱讀及獨立思考能力。
學 校 管 理    
(1) 學校管理架構 : : 自2013年,本校已成立了法團校董會。由校長領導學校領導委員會及由主任老師組成的學校政策與行政組。行政組由學生培訓及學生支援委員會及學術發展委員會組成,推動及協調下列5個部門的工作:學生培訓、學生活動、學術發展、校務行政/支援及科技輔助教學。
(2)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 : 本校法團校董會共有15位成員,由7名辦學團體校董、校監、校長、舊生、家長、老師及獨立人士組成,讓各持份者得以參與學校的重要決定。
(3) 環保政策 : : 本校環保政策的宗旨,是減少消耗天然資源和加強環境教育,具體措施詳見本校網頁。
教 學 規 劃    
(1) 全校語文政策 : : 政府推行微調中學教學語言政策後,本校教學語言並無改變。除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普通話、中國文學、通識教育、倫理與宗教教育、生活與社會及視覺藝術科採用中文教學外,所有科目仍採用英語授課。
(2) 學習和教學策略 : : 本校課程致力於培養品學兼優、愛好思考、具共通能力及自主學習的學生,她們不但具備積極的態度和正確的價值觀,而且又擁有主動關心社會的良好公民的素質。
本校提供多元化的教學策略,讓不同學習模式的學生都能發揮她們的長處。在課程方面,中一至中三設有生活與社會科,該科為校本課程,內容更能貼近時事,達致關心社會的目的,亦為銜接高中通識教育科課程作好準備。中一社會教育科於中二分為歷史科和地理科,為同學高中選修科目作好準備。每年初中英文科設有英國文學的課節,又將話劇的相關培訓融入中二英文課程中,期望初中同學的英文水平能得以提升,為高中打下堅實的基礎。本校高中選科時提供了文理商兼修的選擇,讓不同能力的同學都能選擇到自己合適的選修科,為投考大學作準備。在課餘時間,設有各種閱讀獎勵計劃及中英文與通識課題的網上閱讀計劃,以推動同學自學的精神。除此之外,本校亦鼓勵同學參與體驗式學習,讓學生能運用所學知識,並透過多樣化的模式向同學分享學習成果。
(3) 校本課程 : : 1. 選修科目:2X及3X。 科目文理商兼備,共13選修科以供選擇。
2. 課程重點:全校的倫理與宗教教育及職業教育、初中的生活與社會、中一的社會教育、中四的美感發展及個別學生參與校本專題研習教學深化計劃。
(4) 生涯規劃 : : 本校積極為各級學生提供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透過生涯規劃教育,讓學生獲得所需知識、技能及態度,以配合自己的興趣、能力、方向作出明智的升學-就業選擇,並將事業-學業抱負與全人發展及終身學習連結。初中學生生涯規劃活動,旨在讓學生識別自己的興趣及長處、訂立目標及制定計劃,並努力實踐。倫理與宗教教育科教師在課堂內跟進,促進反思。同時,為中三學生安排多次講座介紹選修科目、方法、策略及大學收生要求等。高中活動生涯規劃教育以認識工作世界的轉變、選擇事業路向和規劃人生為高中活動的主題。本校安排不同「與工作有關的經驗」活動,幫助學生檢視及重整個人的學習計劃及事業路向外,認識大學聯合招生辦法、收生要求及其他進修機會均能使學生確立學習及事業目標。本校亦為中六學安排一糸列職業教育課和提供小組或個別輔導,邀請不同院校介紹新高中畢業生多元出路。在文憑試放榜前也舉辦改選聯招課程及其他出路工作坊,及於放榜後提供個別輔導。本校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服務啟動「我是蕭明人」師友計劃,籍以拉近在校學生及畢業生之間的距離,建立一個屬於「蕭明人」的社會網絡,為所有「蕭明人」提供更多的資源。
(5) 關鍵項目的發展 : : 1. 德育及公民教育:透過早會、班主任課、倫理與宗教課、初中生活與社會、各學科課程的講授及多元化學習經歷。2. 從閱讀中學習:透過晨讀課、各科目配合、網頁及書展等,推動學生廣泛閱讀,鼓勵師生及學生之間交流及分享閱讀心得,建立校園共讀文化,從而提升學生「從閱讀中學習」的技巧,增強學生的學習、分析、獨立思考及自學能力。3. 專題研習:除科本專題研習外,本校自1999年開始在初中推行跨學科專題研習,學生透過對某些與學習或日常生活有關題材作深入的探討,進行探究式學習,把知識、技能、價值觀和態度連繫起來,進而建構新知識,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和態度。4. 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各科目適切運用資訊科技,如資料搜集及分析、網上閱讀、網上溫習、網上測驗、學生互評網上作業及網上分享學習成果等等,提升學生自學能力。
學 生 支 援    
(1)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個別差異 : : 初中各級能力最高的學生編排於其中兩班,並於中二及中三學習能力較高的同學特設初中資優培訓計劃。為不同能力的學生,本校設計不同程度的練習,並舉辦適切的課外學習活動,如初中的中、英、數及科學科輔導班、各科個別指導;高中各科設有拔尖補底計劃等。
(2)「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 : 本校採用「全校參與」模式推行融合教育,成立學生支援小組(成員包括副校長、統籌教師、中英數科科主任、教學助理等)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本校靈活運用「學習支援津貼」及其他校內資源,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支援,包括增聘支援人員為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生提供社交技巧訓練為有情緒問題/精神病患的學生提供輔導服務等。學校提供合適的考試調適,例如加時及安排特別試場予個別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校方亦按需要舉辦專題講座,加強教師對融合教育的認識,並鼓勵教職員參與教育局「照顧不同學習需要」的培訓課程,提升他們的專業知識。
(3)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 :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
本校會按非華語學生的中文能力,安排中文科常規課程或調適課程予她們,讓她們盡快融入中文課堂。高中課程方面,老師會盡力協助非華語學生考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國語文科的資歷,但在符合特定情況下,也會讓個別非華語學生修讀 「應用學習中文」。若資源許可,學校會安排老師在課後時間提供增潤課程予個別的非華語學生。
(4)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 : 除筆試外,本校亦會透過不同方法評估學生的表現,如家課、課堂和實習表現、陳述及同學互評等,以引導學生積極發展不同能力。
(5) 學費減免計劃 : : 不適用。
家 校 合 作 及 校 風    
(1) 家校合作 : : 家長教師會定期舉行幹事會議,籌辦各類活動,包括觀課、迎新燒烤會、專題研討交流會、家長親子課程及親子郊遊、校服回收借用服務、母親節訂花服務、家長也敬師運動等,並為家長提供交流及與學校溝通的機會。此外,為鼓勵同學全面發展,努力求進,家教會設立獎學金及資助學生舉辦活動經費。
(2) 校風 : : 校風純樸,氣氛和諧。以早會、班主任堂、倫理與宗教教育課、歷奇輔導營等加強品格培育。設雙班主任加強對學生的關顧。另設大姐姐計劃、功課輔導等,於群體生活適應及學業上給予支援。
未 來 發 展    
(1) 學校發展計劃 :  : 本年度之學校發展計劃分為學業及人格培育兩方面。在學業方面,本校將會全校性設立晨讀課,在早上進行中、英文報章閱讀及課外閱讀,藉此強化廣泛閱讀以提升同學的學習興趣。同時,在每逢星期一早上,班主任積極推動「學生夥伴計劃」,讓學生分成不同的小組,讓學生發揮「助人自助」的精神,藉此幫助學生克服學習上困難,從而建立學習的自信。除此之外,課堂學習是學習重要的一環,各學科透過運用不同的教學法,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從而提升學習效能。最後,老師相信學習學科知識,不單只局限於課堂內,更可以走出教室,讓同學積極參與活動及考察學習活動(境內/境內考察、比賽、實地考察等),以豐富其學習經歷,從而提升學習成效。在品格培育方面,本校十分著重學生的言行品德,故價值教育是本校的重點發展方向。本校將透過班主任課活動、跨學科活動及課外活動等強化學生的品德,尤以「責任承擔」為首選,從個人、家庭以至社會、國家層面的擔承,讓學生從自我生命的完善擴展至人類群體的完全。同時,本校亦會透過不同活動,提供「開拓創新」的實踐平台,讓學生成為「勇於求變、挑戰自我」的未來的優質人才。
(2) 教師發展及培訓 : : 為協助學生掌握學習策略及培養其思維發展,並為順利推行高中課程及向學生灌輸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教師積極參與校內外的專業交流,互相砌磋教案及作課堂觀摩,亦與區內及區外友校同工,於聯校教師發展日作分科專題交流。
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  : 為促進學生均衡發展,培養多元智能,本校提供約共40項活動讓同學參加,分為學術、興趣、服務及宗教4大類別,其中包括中、英、數、通識學會、科學學會、視覺藝術學會、模擬法庭隊、乒乓球隊、紅十字會青少年團、社會服務組、校園記者、天主教同學會、慕道班、歌詠團、中樂隊及管樂隊等。學校為超過100位的學會正副主席安排領袖訓練,培訓同學的領袖才能和責任感。為提供更多元化的活動,本校善用校外資源,與校外機構合作,鼓勵同學走出校園,擴闊視野,例如參與由國際成就計劃香港部舉辦的JA學生營商體驗計劃。此外,全校中四同學亦有參與和萬國宣道浸信會盛恩基督教社會服務中心及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葵芳青年空間舉辦的服務計劃。
其 他 : 學校以培育學生全人發展與領袖特質為目標,裝備她們將來在不同領域成為領袖。因此學校強調學生不斷追求高尚的品格、卓越的課業成績、豐富的識見、廣闊的視野、多元的專長、成熟的人際交往及有效的處事技巧。
為培育個人品格成長,學校設有早會、宗教德育課、歷奇訓練、成長營等,並全校施行雙班主任輔導制,以少於1:20的師生比例,為學生作個人生涯規劃。
學校安排漸進的領袖培育。中一起各班透過選舉成立班會;中二鼓勵學生擔當社幹事;中三起可擔當學長與學會幹事;高中則擔任各學會正副主席。不同職務的同學均接受不同的領袖訓練,中五學生更可參加營商體驗訓練。學生幹事會以團隊競選產生,近年來有1至3個內閣參選,學生需作內部組織協調,面對群眾爭取信任,接受評議會和全民監察,其經驗有效孕育及提升領導才能。
擴闊視野方面,學生曾與友校生易校上課,與日本星美學院互訪,參加奧克蘭17天沉浸課程,又曾組團到省內外(北京、上海、福建、廣州、南京、西安、台灣等)及東南亞國家,或個別獲派往成都、日本、北極、沙巴、肯雅等地考察。三年計劃每年籌辦初中及高中的境外考察團,不斷擴闊視野,持續地培育學生閱讀風氣、服務社群的態度,並加強學生對社會時事的認知及對學習策略的掌握,積極裝備,使她們將來能在群體中承擔不同的領導角色。
直達學校的公共交通工具 : 巴士:34、37、37M、38、47X;
港鐵:葵興站、葵芳站;
專線小巴:89、89B、89M、89S、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