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5688-5820 星期一至五10am-9pm, 六日及假期2pm-6pm

香港專業導師會(ProfessionalTutor.hk) 提供補習中介服務,榮獲教育局長主禮Digital Award最佳網上中介業務大奬,信心保證。本會免費為家長和學生物色補習導師,
師資卓越,上門單對單授課,既節省學生交通時間,亦能因材施教,協助無數學生成績猛進。家長學生只需簡易輸入補習要求,本會利用先進系統特快配對,
專人回覆,假日照常服務。同時大量招募學科及體藝tutor,全兼職均可,歡迎登記成為導師及申請個案。

南屯門官立中學, South Tuen Mu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 上門補習, 名校巡禮

南屯門官立中學, South Tuen Mu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 上門補習, 名校巡禮

全港中學排名

全港小學排名

全港幼稚園排名

名校工作紙

名校試卷

中學排名100強

小學排名100強

幼稚園排名100強

全港屋苑排名榜

學校資料

列印學校資料

校徽

南屯門官立中學
South Tuen Mu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新界屯門湖山路218號
電話:   24045506    電郵:   stmgss@edb.gov.hk
傳真:   26183151    網址:   http://www.stmgss.edu.hk

 

辦學宗旨

我們致力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並給予所需的支援,以達致道德、學問、體格、社交、藝術各方面的發展。藉此讓學生發揮他們各自稟賦的潛能,從而成為一個有信心、有責任感及為人著想的良好公民。

「資料由學校提供及核實。如欲進一步了解學校發展,可直接向有關學校查詢。」
 
 
 
 
 
 
 

學校資料學校資料

本區 : 屯門區
他區 :  
校監/ 校管會主席 : 鄭銘強先生(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
校長 : 陳梁少卿女士 (教育碩士-學校行政)
學校類別 : 官立
學生性別 : 男女
學校佔地面積 : 約 5000平方米
辦學團體 : 政府
是否已成立法團校董會 : 不適用
宗教 : 不適用
創校年份 : 1988
校訓 : 勤懇謙讓
家長教師會  :
學生會 :
舊生會/校友會 :

全年收費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  
中五 - -  
中六 - -  
家長教師會會費(年費)($):  $60  
學生會會費($):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 (年費) ($): 學校管理新措施費用:$150(中一至中五)$50(中六)  
其他收費/費用($): 課外活動費:$143 (中四至中六)  

學校設施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 : 教室及小班教室30間、實驗室4間、多媒體學習室4間、電腦室2間、互動教學室3間、學生活動中心2間、活動室4間、多用途室1間、圖書館、自主學習中心、學生會辦事處、演講廳及家長資源室等。另設有禮堂、健身室、乒乓球場、有蓋操場、排球場及籃球場。全校空氣調節,並安裝校園廣播電台及中央視像廣播系統。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 暢通易達升降機、暢通易達洗手間、暢通易達的公共詢問或服務櫃枱及視像警報系統。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核准編制人數 : 53
全校教師總人數 : 53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 100%
學士:  : 94%
碩士、博士或以上 : 40%
特殊教育培訓 : 28%
年資 :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 7%
5-9 年 : 15%
10 年或以上 : 78%

2018/2019 班級結構2018/2019 班級結構

    班數 
中一 : 4
中二 : 4
中三 : 4
中四 : 4
中五 : 4
中六 : 4

開設科目開設科目

2018/2019 學年開設科目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普通話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通識教育、地理、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綜合科學、物理、化學、生物、電腦及資訊科技、視覺藝術、科技與生活、音樂、體育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
2018/2019 學年開設科目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中國歷史、通識教育、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視覺藝術、體育(高中選修科)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必修部分)、數學科延伸課程(單元二)、化學、物理、生物、地理、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體育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
2019/2020 學年擬開設科目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普通話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通識教育、地理、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綜合科學、物理、化學、生物、電腦及資訊科技、視覺藝術、科技與生活、音樂、體育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
2019/2020 學年擬開設科目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中國歷史、中國文學、通識教育、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必修部分)、數學延伸課程(單元二)、化學、物理、生物、地理、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體育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

 

中一入學、迎新活動及健康校園生活中一入學、迎新活動及健康校園生活

中一入學 :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
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 (適用於2019年9月升讀中一)。
1. 學業成績及由教育局提供的學生成績次第名單:60%;2. 面試表現:25%;3. 課外活動表現:15%。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 暑期舉行中一入學輔導日、中一基礎班及在暑期末開設升中銜接課程。

學校特色學校特色

學 校 關 注 事 項 : 1. 品德培育;
2. 優化學與教的效能;
學 校 管 理    
(1) 學校管理架構 : : 學校管理委員會為最高決策組織,成員除老師、家長及校友代表外,更包括社會人士。學校日常行政管理以校長為首,下設主要範疇,包括管理與組織、學與教、校風及學生支援。
(2)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 : 學校管理委員會共有成員九人,包括主席一人、教師代表二人、社會人士二人、校友一人、家長代表二人及校長合組而成。
(3) 環保政策 : : 本校設有環保教育委員會,負責執行環保政策,包括維持全校空調於適當溫度。校園亦設廢紙回收箱、廢物分類收集箱,以及鼓勵老師及同學以環保紙作草稿和佈置用途,實行全校減廢的目標。
教 學 規 劃    
(1) 全校語文政策 : : 除中文、中史及普通話外,本校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聘有外籍英語教師;又積極推動普通話,著重培訓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為此,本校營造語言環境,例如在早會安排同學以英語或普通話演講;鼓勵同學與海外或內地學生交流、提高英語及普通話水平;每星期設兩節閱讀課,全校師生每週定時閱讀課外書籍,或特定的篇章,以便通過閱讀而進行反思;又鼓勵同學參與班際及校外閱讀比賽,推廣校園閱讀風氣。
(2) 學習和教學策略 : : 本校重視照顧學生在學習上的差異。本年度學校根據中一至中三級學生的英語能力及整體成績分班,讓老師能根據同學的學業水平,因材施教。對於能力較強的學生,本校推薦他們參加各種資優課程,為他們舉辦領袖培訓、奧數班等。此外,學校時間表上也特別安排老師的共同備課教節,讓老師能就學生的學習需要設計適切的校本課程,照顧學生的學習盲點。本校亦注重培養學生的反思學習能力,在不同級別,教授學生各種共通能力,包括溝通能力、解難能力、明辦思考能力、邏輯思維、協作能力等,並在各科應用。 本校也積極鼓勵同學參加交流活動,擴闊視野。
(3) 校本課程 : : 1. 選修科目:2X及3X。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生物、化學、中史、經濟、地理、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資訊及通訊科技、物理
2. 課程重點:課程調適、分層課業及朋輩輔導等以照顧學生需要、興趣及能力的多樣性、資訊科技、共通能力的培養、應用學習及其他學習經歷等。
(4) 生涯規劃 : : 生涯規劃教育納入學校新一周期的發展計劃內,成為其中一個關注事項。學校會逐步建立,融入科組和家長參與的全校推展生涯規劃教育的方針,讓學生從中一開始,對生涯規劃的概念有所認識。
(5) 關鍵項目的發展 : : 本校設有早讀課,全校師生,每週定時在閱讀課閱讀;又鼓勵同學參與中、英文廣泛閱讀計劃,包括網上閱讀,推廣閱讀風氣。各科亦挑選切合主題的篇章,融入學習活動及課業中,提高同學的學習興趣。各科課堂上採用資訊科技互動教學;部份科目更指定學生網上呈交功課,老師亦於網上批改習作。此外,更透過科目網頁上載課程補充資料/知識供學生瀏覽或下載。 

在初中全力推行跨科專題研習及相關的學習活動,教授專題研習技巧,用以評估學生表現,融入共通能力,裝備學生銜接新高中通識的獨立專題研習。 除了定期的早會短講、班主任課、早讀課、講座、主題式的展板等等支援學生學習的活動外,亦在各科的教學中融入德育及公民教育。本校除教育局指定的日子以外,更在每月的第一個星期舉行升掛國旗儀式,又安排學生作「國旗下的講話」,分享與國情相關的議題,藉以加強同學的國民身份認同。

學 生 支 援    
(1)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個別差異 : : 此為本校之主要關注事項之一。內容為重新檢視和訂定不同教學策略,給予學生支援,特別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援助,並推行教師發展計劃,從而提升教學成效。
(2)「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 : 南官致力建立共融文化,成立融合教育專責組,團隊成員包括副校長,融合教育統籌主任、輔導主任、教師、定期駐校教育心理學家、駐校社工及融合教育助理,以「全校參與」模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本校有系統地策劃教師的專業培訓,透過資源調配,甄別需支援的學生,並就著其不同的需要,訂立支援的目標,提供適切和多元化的支援服務,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和能夠達到預期的學習指標。具體的支援工作包括教學及評估調適、課堂抽離模式等,並會尋求專業支援,開設輔導小組、讀寫訓練小組、社交行為及情緒訓練小組、言語治療服務、專注力訓練及個別學習計劃等,並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作個別輔導及評估。

除此之外,本校重視家校合作,建立恆常溝通機制,透過不同的渠道,與家長一起商議和訂立有關支援學生的策略,並檢視成效。

(3)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 :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
本校提供支援給予非華語學生課後學習中文。
(4)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 : 每年設考試兩次及統一測驗兩次來評估學生的學業水平。
(5) 學費減免計劃 : : 不適用。
家 校 合 作 及 校 風    
(1) 家校合作 : : 家長教師會成立於一九九三年,旨在增強家長之間的聯繫和認識,加強學校與家長的溝通,並支援學校的持續發展。另家長亦可通過參加學校管理委員會家長代表選舉,加入學校管理委員會,共同協助學校制定發展方向及相關政策。
(2) 校風 : : 本校校風純樸,為了協助學生健康地成長,舉辦多項支援學生的活動,包括:為中一學生而設的「大哥哥大姐姐計劃」,為訓練學生領袖而設的「學長培訓班」及領袖訓練計劃等。 定期在早會及班主任課舉辦以公民教育、品德教育、環境教育及健康與性教育為主題的短講及活動,培養學生的品格。本校亦培育學生編製「學生學習概覽」,記錄個人在中學階段參與的非學術表現及參與社會服務的情況。
未 來 發 展    
(1) 學校發展計劃 :  : 1. 品德培育;
2. 優化學與教的效能;
(2) 教師發展及培訓 : : 在2017-2018年度每一位老師平均接受67.66時專業培訓。
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  : 課外活動主要分為學術、體育、興趣及社會服務四個組別;除四社外,共設27個學會。學校每年均舉行水運會、陸運會、不同類型的社際比賽、學生發展日等。另外,本校設有中樂樂器興趣班及香港海事青年團,鼓勵中一同學自由參加,以提升同學自我管理能力,塑造良好的品格。
其 他 : 詳情見本校網頁。
直達學校的公共交通工具 : 巴士:59A、59X、59M;
輕鐵:507、610、614、615;
輕鐵接駁巴士:A73、K52、506。
備註 : 如有問題,請致電本校查詢。